無限未来 「ココロ」篇 (8 & E)

前面的章节请点击→One Two Three Four Five Six Seven

本章BGM:Sou - 心做し

—以下正文—


Eight.

Kento睁开眼睛的时候,身旁的菊池风磨已经不在了。

Kento像平时一样,去研究室找他,却发现菊池风磨并不在那里。这让Kento感到惊奇,就在他准备上二楼菊池风磨的房间看一看时,他注意到了,那本菊池风磨从不离身的手帐被摊开摆在研究室的桌上。

Kento抑制不住好奇心,走过去,看了一眼。

这一眼却让他的视线再也无法从手帐上移开。

Kento站在桌前,瞪大了眼睛看着手帐上的字,伸手往后翻了一页,看了几行字后,又往后翻了几页。

这本手帐上详细地记载了如何制作一个机器人。

翻到后半部分的时候,Kento看到了那个词——「ココロ」。

手帐上写得清清楚楚,所谓的「ココロ」,是个程序,为“机器人无限接近人类状态”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。被植入「ココロ」的机器人能够自主学习、独立思考,还能够产生自我意识和感情,机器人就会和人类一样。

手帐上还有几块剪报,报道日期写的是2018年,报道内容都大同小异,讲的是一个技术研发小组研发出了可以令机器人产生感情的程序,但是被政府严令禁止使用。

手帐上写着整个「ココロ」的编程代码,以及它的运行机制。翻过好几页之后,纸页上出现了一些不同的笔迹,写着诸如“「ココロ」不完美”“只需要一条代码”“缩短寿命”等字样。再往后翻几页,Kento看到了新的笔迹写着:“「ココロ」只需第一条代码就能植入在机器人体内,它会像病毒一样,随着机器人的学习,不断生长,不断壮大。它在使得机器人变得越来越像人类的同时,也会大幅消耗机器人的寿命,即使更换零件和光缆都于事无补,最终会令机器人的寿命和人类一样,甚至比人类更短。”

Kento吃惊地瞪大了眼睛。他急忙继续翻看手帐,想从手帐后面的记录中找到别的线索。最后,他看到了那个所谓的“激活程式”。这是一个用来激活“某些记忆”的程序。然而从这一段开始,手帐上的笔记全是凌乱的,写了又被划掉,还有好几页纸被撕掉,手帐的最后,有一段“激活程式”的编程代码,但这段代码明显只是一部分。

Kento一时间无法消化这些信息,原本积压在数据库里的问题又变多了,他认为即便是违抗命令,他也必须去向菊池风磨问清楚才行。

Kento拿着手帐冲上了二楼,用力敲了敲菊池风磨的房门,喊道:“菊池さん!”

但是房间里没有任何回应,Kento又试了几次,房间里仍然什么回应都没有。Kento试着摁了一下门把手,发现门并没有被锁上,Kento打开了那扇门,第一次进到了菊池风磨的房间里。

菊池风磨不在里面。

Kento在走进房间后,后悔了。

房间里空空荡荡的,别说床,几乎是什么都没有,只有墙壁上贴着成百上千张照片。这些照片看起来都年代久远,全都泛黄了,却把墙壁贴得一点缝隙都没有。而照片里,都只有一个人,那个人有着和Kento一模一样的脸。

Kento知道,那不是自己,那是中岛健人。

当看到房间最深处那个墙角里的东西时,Kento双腿一软,坐到了地上。

菊池风磨的房间墙角里,堆放着几个机器人,残缺的躯体、暴露在空气里的光缆、紧闭的双眼都昭示着他们只是半成品,但是这里所有的半成品机器人都有一个共同点,他们的脸都是完好的,一模一样的,而且都是和Kento一模一样的脸。

那是中岛健人的脸。

一瞬间,大量不知从何而来的数据像洪水一样流进数据库里。

Kento瞪着惊恐的眼睛,双手用力按着头,手帐掉在了地上。

这些数据全都是记忆影像,但并不属于他,那是属于中岛健人的记忆。

是菊池风磨早早埋进他的体内,直到这一刻才被激活的记忆。

Kento可以看到,中岛健人记忆里的菊池风磨,帅气又温柔,有些别扭,喜欢恶作剧,也喜欢耍一些小聪明,但很懂得看气氛讲话。他和中岛健人有着一样的理想,虽然嘴上什么都不说,但他望向中岛健人的眼神里充满着爱意。

任谁看了这些记忆影像中的菊池风磨都会无可救药地爱上他的。

Kento捂着头,眼睛的余光再次扫到了墙角里的半成品,他突然想明白了很多事情。

 

“不要丢下我一个人。”

“你一个人也没有问题的。”

——从一开始就决定要丢下我了。

 

“不准那样叫我!”

——那个名字不是我能叫的。

 

“那菊池さん爱我吗?”

“以后不要再问这个问题了。”

——菊池さん根本不爱我。

 

“我是菊池さん的宠物吗?”

菊池风磨没有回答这个问题。

——我连宠物都不是。

 

“对不起。”

——是在为“不爱我”而道歉?还是在为“给我输入了「ココロ」”而道歉?

 

“你已经做得很好了。”

——是说我在扮演中岛健人这件事上做得很好吗?

 

菊池风磨根本不爱Kento。

菊池风磨爱的是中岛健人。

 

Kento感觉到住在胸口里的小人又开始一下一下地把锥子打入到他的体内。

中岛健人的记忆只有一部分,在他25岁之前戛然而止,但这样的记忆影像造成的数据流仍然是庞大的。这些影像流入数据库时会伴随着记忆里带着的情绪,加上原先被自己看到的画面冲击的情绪,几乎将Kento的整个情绪调控系统冲垮。随着这些记忆的流入,一些问题Kento想明白了,但又有了新的问题,而能为他解答的人,只有菊池风磨。

Kento连滚带爬地冲出了菊池风磨的房间,无视了在楼梯前朝他摇尾巴的Bonita,打开家门跑了出去。

如果菊池风磨不在家里,那他只会在一个地方。

 

Kento沿着数据库里保存的路线一直跑着,很快就到达了那个地方,那个早已无人问津的墓园。

墓园的大门早就坏掉了,任谁都可以轻轻松松地穿过那个巨大的缺口,Kento跑了进去。墓园无人打理很多年了,园中的所有植物都肆无忌惮地生长着,杂草几乎淹没了墓碑,如果是人类走进来转几圈,很可能会失去方向感。好在Kento是机器人,不会迷失方向,很快便在一块墓碑旁边,找到了菊池风磨。

菊池风磨坐在地上,双手垂下,身体软软地挨着旁边的墓碑。他双眼紧闭着,微微翘起的嘴角却给那毫无血色的脸上添了一个微笑,看起来就像是一个“睡着了正在做梦的人类”。Kento走过去伸手碰了碰菊池风磨,但他一点反应都没有。Kento低头看了看,从菊池风磨左手手臂上的“伤口”可以清楚地看到,菊池风磨体内的光缆已经完全没有在运作了。

Kento下意识地站起来后退了两步,还没等他接受这个现实,他就看到了菊池风磨挨着的那块墓碑上刻的字:中岛健人 1994.03.13 – 2093.03.06

胸口里的小人把手上的锥子狠狠地插进了Kento的胸口。

Kento捂着胸口跪在了地上,他从来没有感觉过这种痛苦,他不知道这是什么感觉。

Kento望着眼前的菊池风磨,发出了撕心裂肺的悲鸣:“为什么!”

 

——为什么要丢下我一个人?

——为什么要强制启动我的睡眠模式,却不给我按下重置按钮?

——为什么要给我植入中岛健人的记忆?

——为什么要让我爱上你?

——为什么要给我输入「ココロ」?

——为什么要把我制作出来?

 

机器人没有眼泪,无法哭泣。Kento只能跪在那里,带着一脸痛苦的表情,一遍一遍地重复质问“为什么”,而能够解答他的问题的人此刻就坐在他面前,却再也不会睁开眼睛。

到后来,质问变成了呻吟与埋怨。

“好痛啊!菊池さん!”

“这就是‘爱’吗?”

“原来‘爱’是这么痛苦的感觉吗?”

“菊池さん真的好残忍啊!”

无论Kento说什么,回应他的,都只有一片死寂。

最终声音渐渐消失了。

Kento颤巍巍地伸出手,手指停留在后颈上,颤抖着,却始终没有按下去。

最后,Kento还是把手收了回去,缓缓地挪到菊池风磨的跟前。他伸手摸了摸菊池风磨的脸,把身子探过去,轻轻地吻了吻菊池风磨的嘴唇。

“さよなら。”

Kento轻声说了一句道别,便站起身来,转身离开了这片墓地。

风从这里吹过,吹起了菊池风磨额前的刘海。他仍然坐在那里,一动不动。

 

Epilog.

2110年的春天,Kento再次来到了这片墓地。

被人遗忘的墓园像是时间被停止了一般,墓碑仍然整齐地排列在那里,菊池风磨仍然坐在中岛健人的墓碑旁边,闭着眼睛微笑,除了无人打理的植物生长得更加放肆之外,这里和两年前没有任何差别。

Kento走到菊池风磨的跟前,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条光缆,然后伸手用力地按了按菊池风磨的左手掌心,早已报废的菊池风磨当然不会自动揭起自己的左手掌心的皮肤。Kento倒也不意外,没有多少犹豫,就伸手摸进里菊池风磨左手手臂上的那个“伤口”里面。很快,Kento就通过那个“伤口”将那条光缆接了进去,然后他按开了自己左手掌心的皮肤,将光缆接到了自己的端口上。

“我想从菊池さん这里要走一点数据。”Kento喃喃自语地说着,然后盘腿坐到了地上。

Kento望着菊池风磨的脸发了一会儿呆,最后他开口说起了话来,语气平淡:

“菊池さん教我的东西都很有用,镇上的居民对我都不错。”

“德国那边来消息了,老爷爷也走了。但他好像吩咐了别人要让我们出席他的葬礼,你去不了,只能我自己去了。有人给我做了证件,现在我也可以出国了。”

“我在尝试完善你写的‘激活程式’,比想象中难多了。”

“你给我输入了那个半成品的程式吧?不然我不会同时保有自己的记忆和中岛健人的记忆。”

“菊池さん觉得,你做这些事情,那个中岛健人会开心吗?”

“为什么只给我植入了中岛健人25岁以前的记忆呢?他25岁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Kento坐在那里,滔滔不绝地讲着,即使没有回应,即使提出的问题得不到回答,他也毫不在意。

天色渐暗,太阳慢慢地在西边收起它的光芒。

Kento望了望尚且还有一点自然光的天空,拔下光缆,站了起来。他拍了拍屁股上的草屑,突然轻声说道:“我总觉得,菊池さん还有秘密,是我不知道的。”

坐在那里的菊池风磨当然不会回应他。

Kento收好光缆后转身准备沿着来时的路走回去时,却被一颗小石子绊了一下。Kento稳了稳身子,回头看了一眼绊到他的石子,正准备扭头继续前行时,那块立在菊池风磨另一边的墓碑吸引了他的注意力。

Kento看着墓碑上的字,很久很久,都没能挪开自己的脚步。

 

Kento终于知道了那个被菊池风磨藏得最深的秘密。

 

中岛健人并不爱“菊池风磨”。

因为他根本不是菊池风磨。

 

—「ココロ」篇 End


—To Be Continue...—

感谢每一个读到这里的小天使!!!【鞠躬】

「ココロ」篇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,但是《无限未来》的故事还没有结束,还有故事没有讲。后面的故事虽然我已经想好了,但还没有写出来多少。

但是接下来,我会失踪一段时间。我辞了工作,决定再考一次研究生,备考期间没有时间写文。先向想要尽快看到后文的小天使们道个歉。

等我考完初试,我会回来继续写这篇文。

感谢每一个喜欢这篇文的小天使!!!

评论(9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诺星💜💙|Powered by LOFTER